top of page

修和聖事

是耶穌親自立的。祂在升天前將赦罪的權柄交給了教會,使教會能繼續耶穌去尋覓罪人,領導罪人回歸父家的工作。若我們因罪遠離了天主,我們可藉這聖事與天主及教會重新修好,獲得罪赦。

Giuseppe_Maria_Crespi_-_Confession_-_WGA05764_edited.jpg
辦理修和聖事的五個步驟
  1. 省察:求聖神光照,按照聖經或十誡等,用心查考自己從領洗或上次告解至今,所冒犯天主的罪過。

  2. 痛悔:悔恨自己曾得罪天主的行為。

  3. 定改:立定志向,從今以後不敢再犯罪。

  4. 告明:﹝要在神父面前做﹞向神父說出所犯過的一切罪過及次數。

  5. 補贖:神父按罪過的輕重給與的神功,可以是誦唸經文或其他善行,教友一定要照著做。

修和聖事程序

  1. 與神父一起劃十字聖號,
    然後說:「請神父祝福,我罪人願在聖教會內悔改。」

  2. 告罪,說︰「從上次領受修和聖事到現在已有(說出時間),在這段期間所犯的過失有……若有忘記的過犯,或是犯了不知是罪的過失,都求神父全赦。」

  3. 神父給予教導及補贖。

  4. 以痛悔經或用自己說話表示懺悔,求天主寬恕,痛悔經可選擇唸新式或舊式。

    • 痛悔經(舊式)「吾主耶穌,基利斯督,造我養我,救我的主,我重罪人,得罪於天主,今特為愛天主在萬有之上,真心痛悔,惱恨我罪,決意定改,寧死再不敢犯天主的誡命,懇望吾主,念爾受難之功,可憐赦我的罪。亞孟。」

    • 痛悔經(新式)「主,耶穌基督,祢是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,求祢藉著聖神的恩寵,恢復我與聖父間的關係,在祢為我所流的聖血中,洗淨我的一切罪污;並為祢聖名的光榮,賜給我新生。亞孟。」

  5. ​神父赦罪:「天上的慈父,因祂聖子的死亡和復活,使世界和祂修好,又恩賜聖神赦免你的罪過,願祂藉著教會的服務,寬恕你賜給你平安,現在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,赦免你的罪過。」答:「亞孟。」

  6. 神父說:「天主保佑」

  7. 答:「天主保佑神父,感謝天主。」

bottom of page